科研机构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高性能精密成形与模具研究所
来源: 发布人: 时间:2020-03-31 浏览:


一、研究所概况

高性能精密成形与模具研究所现有正高11人、副高10人、讲师1人、博士后2人,在读博士生68人,以及依托模塑制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完备工程团队。研究所现有国家杰青、长江学者1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3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德国洪堡学者1人、辽宁省优青2人。研究所秉承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并重、科学研究与人才培育并举的发展理念,持续在ScienceNature Physics等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实现CZ7火箭、新能源汽车、复兴号高铁等重点型号应用与批产;获批“控制工程基础(双语)”国家一流课程,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奖4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




二、科研方向与科研成果

研究所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与国际学术前沿,建立了成形-模具-表面工程完整的机械工程二级学科,形成了高性能精密成形、GF装备成型与加工、超材料加工成形与精密模具制造、仿生功能表面制造、功能表面多能场制造、聚合物功能结构一体化制造共6支高水平研究团队。研究领域涵盖“三航一核”“生物医疗”“现代能源”,具有鲜明的多学科交叉特色。

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JCJQ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企业委托课题70余项,完成了XX-配套产品首件鉴定10余项。相关科研成果已得到CZ7火箭、新能源汽车、复兴号高铁等20余个型号应用与批产。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 and Manufacture等国际顶级期刊或机械领域Top期刊,累计70余篇。


三、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

研究所与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船舶、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航发等重要军工企业以及华为、比亚迪等知名民企建立长期密切合作关系。毕业生广泛就业于航空航天骨干企业与华为、小米等高新技术企业,毕业生认可度高,具有良好的就业声誉。

研究所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努力营造开放包容的研究环境,多人次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日本东京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毕业生赴英国帝国理工、美国密歇根大学、香港理工等高水平国际高校深造。




上一条:数字化设计研究所
下一条:汽车工程研究所
分享到: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