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出访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师生出访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宋学官、郭江、王云赫参加“我爱机械”研究型优秀学生大阪大学访问团总结
来源: 发布人: 时间:2019-12-13 浏览:

       为进一步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学术能力,聚焦学院培养“学术引领者、社会领导者、行业领军者、工程领创者”的人才培养目标,12月1日至5日,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宋学官、郭江,团委书记王云赫,以及27名优秀本科生赴大阪大学参访、交流。

团队受到大阪大学副校长河原源太教授,基础工学部部长狩野裕教授,以及和田成生教授、田中正雄教授、出口真次教授、大城理教授、垂水龙一教授、后藤晋教授的热情接待。在大阪大学期间,团队通过听取学术报告、参观实验室、中日大学生交流和实验室科研体验等方式,开拓学术视野、体验科研实验、增进青年友谊。

2日上午,访问团队到达大阪大学。基础工学部负责教师带领团队参观校园和学部的基础设施,详细介绍了学校历史、学科、文化等基本情况。下午,团队先后听取了大阪大学生体工学、非线性力学、热流体力学等7个主题的英文学术报告,团队指导教师宋学官和郭江教授也面向中日学生作了《Surrogate based analysis and design optimization 》和《High Performance Manufacturing》专题报告。

3日上午,团队分成四个小组,按序参观了基础工学部的主要实验室,并体验了部分趣味性较强的研究成果。下午,团队与20名日方学生代表通过英语开展深入交流,通过分组讨论、代表发言等形式聚焦大学和职业规划。最后,温旭、尉达、卢若雨三位同学就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大学生活和文化互动三个方面,用日语向日方学生做了专题报告,加强日方学生对我校办学特色的了解。

4日,团队结合前期参访体验和个人兴趣分为9组,在日方导师和研究生的带领下深入固体力学研究室、流体工程研究室、材料结构强度研究室、生体工学学研究室等9个实验室,就微循环计算生物力学、高血压对颅内流体流动的影响、生物成像原理、啤酒杯内壁重力电流特性、材料在冲击载荷下的力学行为、金属在静态和动态载荷下的氢脆现象等课题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科研体验。

5日,在日方的组织下,团队参访朝日啤酒株式会社,了解企业历史文化,参观生产工艺流程,体会机械原理在生产实际中应用。

       本次“我爱机械”研究型优秀学生大阪大学访问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发起,得到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指导与帮助。活动聚焦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旨在为学生打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开拓视野、提升素养的平台。通过为期5天的参访交流,团队详细了解了大阪大学基础工学部的办学特色、学科特点和科研水平,同时体验了日本的企业发展、智慧科技和学术文化,进一步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也坚定了队员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争做“四领”新人的信念。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