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引路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典型引路 > 正文
【校先进学生党支部】师生共建促成长,活力创新见成效
记机械学院工程机械师生党支部
来源: 发布人: 时间:2019-05-06 浏览:


机械学院工程机械师生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10月13日,由工程机械教工党支部与工程机械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共建,现有党员21名,其中正式党员18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重点发展对象1名,其中3名教师党员,18名学生党员。支部具有完善的组织架构,支委会成员由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青年委员组成,形成了精简、高效、执行力强的支部核心组织。党支部的成立将教工党支部的稳定性和学生党支部的活跃性结合起来,更有效的发挥了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动性。并且兼顾到支部工作目标的时候能够实现“教与学”的结合,加深支部活动的影响,实现了教师与学生更好的交流与沟通。

 机械学院工程机械师生党支部作为日常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严谨务实,勤于思考,勤于交流,致力于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严格落实“两会一课”制度,率领青年学生进行学习、提高、成长,坚持思想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在2018-2019这一学年支部先后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研讨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加强了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同时提升了正式党员的党性修养。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规化制度化,认真召开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集体学习12次,指导个人自学20余次,邀请专家做讲座2次,观看专题片6次,开展学习交流、专题研讨20余次,参观学习3次。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党支部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将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培养人按时认真填写考察表,并在学习生活中对被培养人进行全面考察与帮助。18-19学年内,支部共发展了党员6名,转正党员1名,纳新党员1名,积极分子4名支部家庭进一步扩大。

机械学院工程机械师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将建组织、创品牌、抓实效作为新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新起点。

加倍用心,增强支部凝聚力。为扎实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避免组织生活“上下一般粗”,按照学院党委两个“严格做到”的目标原则,即党支部组织生活严格做到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严格做到定周期、定制度、定要求、定内容,工程机械师生支部聚焦“四个合格”这一关键,突出“解决问题”这一导向,用好“组织指导”这一手段,开展支部特色活动,确保组织生活数量、质量实现双高。

勇于创新,增强支部吸引力。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创新开展志愿扶贫、校企联合等活动,丰富先锋品牌内涵,增强党建示范效应。通过开展特色党日、警示教育、专题研讨、志愿服务、参观走访、社会实践等丰富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实现支部党员与群众全覆盖。围绕“两学一做”和党员志愿服务申报党支部创新立项,将立项任务责任到人,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支部建设的主体。

克服艰辛,提升支部组织力。组织力的三个关键点为人员聚集、共同目标和共同努力。成立师生支部后,支委着眼加强组织力建设,支委会由教工、学生党员共同组建,副书记和宣传委员由学生党员承担,学生党建和管理工作通过“三会一课”有利抓手,特色党日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师生优势,大大提升支部组织力。其中,支部及其前身十年如一日开展“情系青海、爱心帮扶”活动,除坚持募捐提供物质支持,支部四上青藏高原进行爱心回访,努力践行“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精神。

通过以上规范化建设,支部在党建方面获得省级荣誉2项,校级荣誉2项,辽宁省高校“红旗党支部”,辽宁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立项,校第二批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这既是全体党员先锋模板作用的直接明证,也是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效的最好诠释。

路漫漫其修远兮,党支部的奉献之路还在继续着。六月下旬,党支部将联合工程机械教工支部,对长期以来资助的青海地区进行回访,深入到最贫困的山区,为那里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家庭献上爱心。通过切实的体验,深入践行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历练,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