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引路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典型引路 > 正文
【校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搞好高效率联动型党支部建设
机械学院CAD硕博学生党支部秦文龙事迹
来源: 发布人: 时间:2020-06-02 浏览:


2018-2019学年是2015级博士生秦文龙同志3年支部书记任期的最后1年。一直以来,该同志在加强自身政治理论与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坚持以协调班子合理分工、提高支部工作效率为工作重心,努力建设以书记带班子,以班子带支部的联动型党支部。通过书记-班子-支部三个维度的联动建设,秦文龙同志自身政治理论水平、支部班子工作积极性与支部成员组织生活参与度均得到了显著提高,并在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中得到肯定(等级“好”)



勤练党员内功,让自己“沉”下来。

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就要坚决扛起战斗堡垒的旗帜。秦文龙同志围绕两学一做等党的日常教育内容,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党委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征文活动中,该同志响应《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历史节点,围绕两岸关系与改革开放的主题探讨两者之间的辩证联系,通篇文章认识科学、深刻、全面,体现了该同志较好的政治理论素养。同时,秦文龙同志也将政治学习落到脚上。2018年,该同志前往上海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馆接受党史教育,过程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宣言》和第一部党章等大会内容。同年,前往大庆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自觉接受铁人精神教育,过程中回顾了工人阶级的巨大能量。该同志自觉将学到的革命情怀与铁人精神结合到自身科研工作中去。在咀嚼机器人这个多学科交叉的热点课题的研究中,充分发扬忘我拼搏和科学求实的时代精神,针对课题中涉及到的牙齿咬合、仿生设计与仿生控制等问题,形成了多个研究成果。该同志用自身的切实行动展现了当代知识青年应具有和坚持的时代面貌。



讲求科学分工,让班子“动”起来

支部班子是支部的大脑,要让大脑保持执行力就要从科学的分工开始。秦文龙同志坚持配强和建设支部班子,推动班子成员在各教研室、各年级的全面覆盖。这样的人员组织原则保证了支部班子对支部全体的动员能力,同时也能将各教研室党员或群众的具体需求带上支委会,实现了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无障碍沟通。此外,支部班子分散在不同的年级,能够有效实现了班子内部传帮带,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班子换届对支部日常党务的影响。为了能够尽可能地平衡各支部委员的工作任务量,该同志依据不同支委的职责,对其主要负责的具体党务进行重新整理与划分,如副支书负责日常通知与会议记录,组织委员负责党员发展,青年委员负责党员管理与会议签到,宣传委员负责党课资料收集。科学的党务分工,使得支委会执行效率得到提高的同时,也尽可能做到不影响支委个人科研生活。



狠抓党务痛点,让支部“活”起来

在经过2017年秦文龙同志带领班子所推动数字化党建之后,尽管支部党务工作在效率上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仍然存在支部全体成员有感的党务痛点。2018年不解决这些问题,支部班子的满意度和支部成员的参与度就无法得到进一步提升。正是意识到这一点,该同志带领支委会全力挖潜工作效率,采取了多种做法。如将微信社交群组仅作为紧急通知、将QQ群组作为日常通知,做到上级通知及时下发的同时,减少重复消息的发送。在2019年春节期间,学习强国APP注册安装的通知在微信群发布后,第一时间注册覆盖率达到84.8%,显示了微信群的高活跃度。党员发展工作中涉及到纸质量化考核表、纸质选票发放与回收较为耗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带领组织委员利用微信小程序“问卷星”设计电子匿名版民主意见考评表与选票,做到公开透明的实时投票、实时监票,实时唱票,同时后台形成可导出的数据表。支部大会前32人的签到环节同样耗时,带领青年委员制作规范的、分区域的座次表,极大程度地降低了签到环节的时间成本。为了能够提高“两学一做”的学习质量,带领宣传委员在期期制作幻灯片的同时,还在内容选择上紧扣近期实事热点,用鲜活的事例让党的理论制度、总书记讲话能够听进耳里,入进心里。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