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引路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典型引路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周强
来源: 发布人: 时间:2021-06-25 浏览:

周强,男,201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9月保送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精密及机械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17年9月硕博连读,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大型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现任机械工程学院兼职辅导员。曾任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思政助管、机械学院研工部部长等职务。在日常的工作学习科研中,周强同志始终以“四个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理论武装头脑的同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优秀党员的誓言,书写最美丽的奋斗青春。

勤于学习,自觉锤炼,不断锤炼党性修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博士研究生,自入学以来,周强同志始终坚持学习和锻炼,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思想觉悟。周强同志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努力提高党性修养,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磨砺自己的品格和意志,锤炼党性修养。良好的党性修养,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他自觉尊崇党章,严守党规党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积极工作,得到了支部党员的认可和好评。

在担任研究生院思政助管和学院研工部部长期间,他积极开展以党建带团建,党员带团员的活动。根据学院硕士生和博士生特点,开展特色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活动,特别是根据博士班级特征,采用“分块管理,人人参与”的管理新模式,增强了18级班级的凝聚力。机硕1801,机硕1804,机博1801荣获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先进班集体,机博1801班荣获先进班集体标兵。学院荣获2019-2020学年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团学工作先进集体、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宣传思想先进单位和科研创新先进单位。

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提高科研能力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指出要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自研究生入学以来,周强同志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针对核主泵动态特性及其振动评价展开研究,在导师的教导指引下,刻苦努力,踏实进取,当前已在核主泵试验台开展多项试验研究,为企业提供多项技术支持,并且获得沈阳鼓风机集团颁发的科技成果奖,为核主泵的早日国产化贡献力量。

为更好的针对核主泵相关课题展开研究,周强同志非常重视与外界的交流和协作,多次参加国内外相关科学会议并积极作报告,和其他高校的科研人员及企业技术人员始终保持着密切的学术合作和交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截至目前,该同志已发表SCI/EI论文7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国际/国内会议论文3篇,在投论文2篇。荣获2015年和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年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科技成果二等奖,2019年沈股集团奖学奖教金,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等相关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了青年教育的作用和地位,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周强同志自2018年9月担任研究生思政助管以来,始终以谦虚谨慎的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尽心尽力为同学们服务,得到了学院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与支持。心系学生,感恩学校,周强同志时刻以党员的最高标准要求着自己,在近三年的学生思政工作中,周强同志已经成长为一个讲方法、讲感情、讲效率的思政工作者,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危难时刻他勇于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初期,学校组织留校研究生集中住宿,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毫不犹豫的承担起学校12个院系45名留校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成为大家口中的“楼长”,编撰留校研究生生活指南,协助学校处理解决留校研究生面临的诸多问题。为大家分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与学校食堂、大超等相关负责人沟通解决学生餐饮购物等相关问题;协助老师为留校学生采购慰问品并及时发放给每个同学。在楼长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他还积极组织留校研究生开展校园巡查;关注大家的心理健康状态,组织留校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大家积极面对疫情,疏导不良情绪,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积极参与博“疫”——“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抗击疫情专题线上宣讲”,讲述自己留校的生活以及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宣讲促战“疫”,以战“疫”促成长,用实际行动共画大工抗击疫情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疫情不息,战斗不止,全国疫情形势稳定之后,他又全身心投入到学校返校攻坚战中,从返校流程演练、材料分装、毕业生返校、在校生老生返校,行程轨迹、健康码查验、核酸检测……全流程参与学校各个批次返校工作。2020年前秋季学期,又再次参与到新生报道,研究生核酸检测,寒假返乡,新学期疫苗接种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他始终在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接下来的辅导员工作还要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周强同志将坚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在工作和科研生活中不断追求卓越,并团结带领身边同学共同成长。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