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引路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典型引路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王俊龙
来源: 发布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时间:2021-06-25 浏览:

王俊龙同志于201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积极参与基层党支部工作,本科期间担任党小组组长,学生干部党支部负责人,参与发展预备党员两人,发展对象四名;研究生期间担任机械工程学院高性能硕博第四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迄今参与发展党员两人,发展对象两人。王俊龙同志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夯实理论素养,曾获得2019-2020年度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在各个方面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俊龙同志作为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硕1902班班长,他在校期间积极配合学院和后勤的安排,及时向班级同学传递学院的各项通知,帮助解决周边同学的问题,在日常的工作中履行了一个学生干部的职责,得到了同学、老师和宿管的一致好评,带领班级荣获校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一次;疫情在家期间他积极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与班委合作确保每天对班级内的每一个同学进行健康排查,保证班级打卡率100%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王俊龙同学在疫情期间积极主动参与村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协助家乡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020127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王俊龙的家乡——山东省沂水县道托镇南下庄村按照防控要求封村。一直关注疫情进展的王俊龙主动联系几个同村的大学生,一起走进村委会,希望能够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你们是学生,别耽误学业,村委会顾虑到他的学生身份,王俊龙同志的第一次请求被拒绝了。

王俊龙的父亲作为村卫生室唯一的医生,第一时间投身村庄疫情防控一线,负责为从湖北等地务工返乡和有发热症状的村民进行健康排查的工作。农村防护条件比不上城市,父亲个人防护装备很简单,这让王俊龙有些担忧。父亲去排查,他经常跟在后面,因为没有防护服,只能远远地观察,这让他掌握了村里的防疫举措和自我保护要点。王俊龙感慨到:父亲是党员,我也是党员,非常时期,我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他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便和同村大学生第二次提出了参与防疫工作的请求。鉴于学校延期开学的现实情况以及这群青年的坚决态度,村委会终于答应了。在确保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他主动申请值班,协助村委会对往来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帮忙打扫检查站卫生。检查站是个临时搭的帐篷,很冷,全村党员24小时轮流值班,就靠一个蜂窝煤炉取暖。截至志愿期满,村700多户人家无一出现阳性病例,一切生活井然有序。

不值班的课余时间,他便到父亲的村卫生室担任防疫工作宣传员,把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知识和防控要点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老乡们听,指导村民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理性应对网络谣言。慢慢地,起初拿王俊龙当孩子的村委及村民们都对他信赖有加,遇到特殊情况经常听取他的意见看法。

王俊龙同志身体力行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王俊龙在家乡的作为得到了当地村委会的肯定和赞扬,他所在村的村支部书记将手写的表扬信寄到了学校,表达一名老党员对“90党员勇于担当的肯定和赞扬以及对学校的感谢。王俊龙同志的事迹陆续在央广网、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中国高校之窗等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形成了强烈反响、获得了高度评价。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