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引路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典型引路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机械工程学院教工党员张溪
来源: 发布人: 时间:2021-06-25 浏览:

张溪同志于2002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预备党员,并于200311月转正,十几年来,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热爱本职工作,恪尽职守,勤奋工作,诚恳待人,团结协作,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作为一名党员,张溪同志时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积极主动参加学校、学院及所在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主动接受政治教育,自觉加强思想锻炼,努力使自己的行为和党的要求保持一致,规范个人的言行。除组织安排的学习外,能坚持学习党的会议精神以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等知识。通过学习,提高个人的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了政治立场,在学习中自觉改造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个人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先进性。

爱岗敬业,立足本职,脚踏实地

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于律己、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高校实验教师,张溪同志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脚踏实地,严格要求,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本职岗位上,按照微系统中心领导的安排和要求,及时并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在日常工作中,维护并操作6台大型科研设备,深入探索设备的各项性能,力求实现设备功能的最大化利用。积极探索并完善了干法刻蚀和溅射镀膜方面的工艺,并进行了大量相关实验。在工作中我始终保持清晰的思路,讲究方法,提高效率,使常用工艺形成了较稳定的操作模式,并探索了新的工艺。在20173月作为第一负责人申请了学校设备处设立的大连理工大学仪器设备开发、改造、维修项目,项目名称为用于薄膜沉积系统的异形样品承载器的开发,共申请项目经费人民币1万元,该项目目前已顺利完成。除此之外,张溪同志还创新性的探索和开发了新的工艺,例如:使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刻蚀机成功刻蚀出直径为5微米的圆柱,且表面形貌光滑平整,粗糙度较小,将干法刻蚀硅工艺向更小尺度推进;为解决长时间深硅刻蚀工艺中极易出现的硅表面发黑并产生毛刺的现象,设计了分段刻蚀加冷却的新工艺方法,并设计了去除黑硅毛刺的新工艺,使硅的深刻蚀工艺得到了改善。在薄膜沉积方面,对工艺进行优化,得到了多种金属和非金属的优化工艺参数,可以按照研究需要制备出厚度稳定且均匀的薄膜;经过完善和多次实验,探索出溅射刻蚀金工艺以及氮化钽反应溅射的稳定参数,拓展了该设备的使用领域。另外,在2016年至2017年,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了进口设备Parylene涂敷系统的调研、论证、采购、验收工作,并负责该设备的操作和维护工作。

实验室管理方面,张溪同志协助实验室领导进行工艺的日常调度,与实验人员沟通并安排对每周实验工作。负责每学期各院系学生的入室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工作,并于20182月,作为第一作者在《实验室科学》期刊上发表了题为《面向高校MEMS实验室的5S管理方法探索》的实验室管理论文。

协助支部建设,做好支部宣传工作

张溪同志自上次支部改选后一直担任支部宣传委员一职,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支部的宣传工作。负责详细记录支部的各项活动、撰写新闻稿件、为网站党建专栏提供素材等等。基层党组织的宣传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战斗力和执政基础重要工作。这就要求基层党的宣传工作必须以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扎实党的执政基础为核心,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为宗旨。根据上级党委指示,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和本支部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鼓动活动,组织开展文娱体育活动,活跃单位的文体生活。同时注重加强支部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校园网、实验室网站等宣传工具,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好支部各项宣传教育活动的政治关,开展好宣传鼓动工作。自担任支部宣传委员以来,张溪同志积极配合支部书记完成上级党委交给的各项工作,撰写的新闻稿件也曾经被学院和学校新闻网站采纳。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