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 科技创新成就展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新闻网 发布人: 时间:2021-11-10 浏览:

 


     近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此次成就展由国家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全面展示我国“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本次成就展现场共设12个展区,分别为总序、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区域创新、改革(人才)、开放合作、科普等展区。

10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观展览时强调,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直以来,大工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关键问题、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机械工程学院的“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高质高效加工技术与装备”创新成果在此次重磅展览中亮相。

 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轻质、高强、易实现整体制造等优点,已成为高端装备减重增效、提升性能的优选材料。但此类材料加工极易产生损伤且随机不可控,致使其构件性能难以保证,严重制约了其在高端装备中的应用,限制了装备性能的提升。此类材料构件的高质高效加工属国际性难题。

我院贾振元院士课题组携“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高质高效加工技术与装备”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基础研究展区展示。经十余年系统研究,课题组揭示纤维增强树脂基复材切削去除机理和损伤形成机制,构建了复材切削理论体系,提出了“微元去除”和“反向剪切”复材切削损伤抑制原理,发明了多系列专用加工工具,开发出数字化加工工艺与装备,使复材加工损伤由原来的厘米、毫米量级减至0.1mm内,效率提高3-5倍,实现了从无法加工或手工加工到低损伤数字化加工的跨越,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已在航天一院、中航工业和商飞等企业应用,突破了多个重点型号复材关键构件加工的瓶颈难题,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