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新型基准级齿轮渐开线样板的精密制造基础”顺利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人: 时间:2023-02-07 浏览:

2023年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在以线上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基于线结构光的齿轮快速测量新方法与新型基准级齿轮渐开线样板”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该项目由王立鼎院士担任技术总顾问,凌四营副教授作为课题二“新型基准级齿轮渐开线样板的精密制造基础”(2018YFB2001402)的负责人,项目实施周期为2019年7月到2022年6月。

项目负责人石照耀教授对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经费拨付及使用情况、项目组织管理、第三方测试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依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试行)》有关规定及任务书要求,听取了项目汇报,观看了项目演示视频,审查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资料,并进行了质询。专家组肯定了项目总体实施成效和取得的成果,同时对项目进一步创新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项目最终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了综合绩效评价

项目的核心、难点和着力点是“精度”,一切以确保“精度”为出发点和归宿。项目以测量新方法和新方案融合误差修正技术去获取“精度”;以专用仪器和专用机床研制为保障,实现齿轮全误差信息测量与评价及基准级齿轮渐开线样板超精密制造。

在新型基准级齿轮渐开线样板方面:

(1)开发出针对平面、内孔圆柱面、外圆柱面、渐开圆柱面等典型面形的超精密研磨工艺及工具,为基准级齿轮渐开线样板加工与测量装置的研制提供关键精密部件及研磨工艺技术。

系列超精密研磨工装及工具

(2)形成了基准级齿轮渐开线样板整套制造工艺技术,研制了齿轮渐开线样板精密电解线切割装置、精密展成研磨装置和等公法线研抛装置等,实现了亚微米廓形精度和纳米表面粗糙度基准级齿轮渐开线样板的精密制造;研制了基准级齿轮渐开线样板激光测量仪器,不确定度U95不大于0.2μm,满足1级精度齿轮渐开线样板形状偏差的测量要求。

  

齿轮渐开线样板加工与测量装置

(3)研制出6种规格的新型基准级齿轮渐开线样板,其中首创了具有三种基圆参数的新型齿轮渐开线样板(No. GIA db 100-200-262:06)。国内3家、国外1家齿轮检测机构完成了新型基准级齿轮渐开线样板的国际比对该样板四个齿面的齿廓形状偏差为0.2~0.5μm,优于我国齿轮渐开线样板国家标准GB/T 6467-2010中1级精度(最高等级)的公差要求。

 

新型基准级齿轮渐开线样板

课题研究成果在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辽宁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得到验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