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语化春风】努力强大才是真的有价值
来源: 发布人:金晗 时间:2021-01-14 浏览:

总有许多人说:这个世界很不公平,我为什么总是没有机会,为什么路这么难走。其实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他们不够强大。人生就像一个透明的空罐子,将哪些东西先后装进去决定了能装多少。

这个世界没有时间留给你去黯然神伤和猜忌虚伪。只有浅下心来努力变得强大,你才会变得更有价值。

公平留给努力过的人

鲁迅的《阿Q正传》中,阿Q这个人有一种自我安慰的方法,那就是通过自嘲来提升自己的精神,也被叫作精神胜利法。当他被打时,就用“儿子打老子”的想法来安慰自己,表示他已经“胜利”;当他要被砍头的时候,就用“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大吼来完成他的最后一次“精神胜利”。其实在现实中也不乏有这样的人:他们打着自己已经付出很多的旗号,但事实上他们什么都没有做;在不涉及到个人利益的时候永远都觉得做一点事情就是多,逃避永远都是他们的主色调,借口永远都是他们的口头禅。这样的人从来都不会有大成就。

唯有认真努力,不去逃避问题和劳累,才有资格谈“公平”。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有人会问,什么是机会?总有人说没机会去表现自己,没有机会做这做那,无非就是为自己准备没有做足找的借口罢了。真正有所想法去做的人,都会在事情来临之前就做好万全准备,同时对所到来的一切在脑中想好一个蓝图,如何去做,何时去做,去做多少都在他们的计划中。与他们相比,事情还未开始做或者做一半就开始想如何享乐偷懒的人,永远都得不到机会。没有足够的想法和主动性就不能够做好准备,这样一来,机会自然也就溜之大吉了。

道路留给勇气足的人

传说几千年前,那个时候人们还管螃蟹叫做夹人虫,每当百姓们看到都会害怕,后来有一个叫做巴解的人想出了挖热水沟的办法,蟹子就全都被烫死了。虽然十分鲜美,但是他们还是不敢上前尝试,这时巴解起身上前打开一只螃蟹的甲壳尝试,发现十分鲜美且无毒,后来螃蟹就成了家喻户晓的美食。如果说当年没有巴解这个人的努力,应该就不会有螃蟹的出现和为人所知。

勇气,在所走的每一条道路上都是至关重要的,就像是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学识和见识固然重要,但是敢于选择和决定的勇气胆识更胜一筹。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