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语化春风】读邓小平时代有感
来源: 发布人:陶先童 时间:2021-01-16 浏览:

近日想找一本书来观看,在豆瓣中搜到了傅高义所著《邓小平时代》这本著作,这本书曾经荣获2011年度《经济学人》、《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金融时报》等最佳图书荣誉,更为多位知名人士所大力推荐。在读完之后感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力量,值得我们的敬佩。

这著作,值得我们认真细读、品尝。我深受其中邓小平时代的一些烙印所感触、所影响。读本书后,如王赓武所说同感,《邓小平时代》从不同的层次研究了变革与适应的问题,其核心是邓小平个人面对一场复杂且危及重重的革命所作出的的回应。他的核心事业围绕着历史上最大的政治实体的巨大变革——中国从一个混乱的、无可措手的农业社会转变成今天的工业和制造业巨人。而中国民主建国会也正是在这个历史变革过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地参与其中、融入其中,对中国的变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就邓小平本人而言,他有着极强的个人魅力和坦率的风格。为调整过热的经济,与日本签订的很多协议需要撤消,邓小平没有谦恭地道歉,而是直率地承认中国缺少经验,犯了错误,现在遇到困难局面。内在的自信,使他能直奔实质问题;和外国人打交道时,视他们为解决问题的伙伴。他从不纠缠于过去的错误或谁要对其负责任,只想把摸到手的牌打好。他拥有政治家必备的禀赋:丰富的经验、杰出的判断力、战略规划能力以及同其他人合作治理国家的能力。赫鲁晓夫回忆说:“毛泽东认为他是领导层中最有前途的官员。”他被称为“钢铁公司”:选择领导人时,不是看他们是否对自己忠诚,而看是否最称职。邓小平不跟他任命的人发展私人友谊,他们只是共同干事业的同志。他从16岁离开家乡后再没回去过,他要报效的是整个国家,而不是任何地域、派别或朋友。反观自己,生活在近代以来最温饱的环境下,没有他们时代的战乱等问题,这个年纪他已经在为国家做贡献,而我们还在前进的路上学习着。是时候应该让自己有作为、有成长有、担当的了。虽然我们不能做什么大事,但是我们在小事上做好,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的发展。

邓小平同志从16岁开始就经历了风风雨雨,在很多人享受晚年的时候,依然挺拔站起来,带领我们改革开放,极大的提高了我们国家的发展,不只是经济的发展,也是思想的发展和前进。他是我们值得崇敬的人,现在想和他道一句,当年他访问日本时搭乘新干线参观希望我们有自己的新干线,我们的高铁举世瞩目,我们现在的人民生活安居乐业,我们应该感谢这位伟大和蔼的前辈。

新时代,我们们将继续发展,为实现下一个伟大目标努力,实现我们祖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铭记历史,一心向前。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