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研究生师生共讲党史课:百节有声微党课回顾百年荣光
来源: 发布人: 时间:2021-07-02 浏览:

为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机械工程学院邀请百名师生开展“回顾百年荣光”研究生“有声微党课”活动,活动自2021年3月起策划制作,已完成100期。

导师领学、师生共讲

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认真筹划,精心设计“有声微党课”课程表,以“每年一讲”的形式策划100讲,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在制度建设、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等各个方面的主要成就及重要历史事件,每节课5-7分钟。

学院积极发挥“导师带我学理论”学习模式的优势,邀请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导师代表、辅导员、优秀学生榜样共计100人,精心录制微党课100讲,其中教师代表30人,建立了“导师领学+师生共学”的学习模式,形成了导师引导学、全院同步学、交流研讨学的良好局面。          

创新形式、激发活力

为提升党课教育实效,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学院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及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一名党员讲一次党课”的形式邀请100名师生共讲党史,鼓励学生走上“讲台”,以历史事件为载体,让学生在接受党史知识洗礼、增强理想信念的同时,提升学生语言表达和综合能力。

依托“DUT机械研究生”微信平台,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推送100期微党课,突破了以往党员教育自上而下、会议传达的单向教育模式,并充分发挥微信平台覆盖面广和信息传递快的优势,突破党员教育时间、空间的局限性,让党员不论身在何处、何时,都能够接收到手机“有声微党课”,实现了党员教育的“随时随地”。

实践促学、学以致用

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学院自2020年11月,开启研究生线上学习接力赛和学习挑战赛,采用网络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PK,每周一次小排名,每月一次小总结,做到在问答中学习、在学习中比拼、在比拼中进步;举办主题征文大赛、线上答题评比、科技作品竞赛、毕业党员经验分享、走进社区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激励广大研究生将革命精神力量转化为工作动力。

紧跟学史力行,学院2020年3月开启研究生“走进大国重器,献礼建党百年”实践活动,通过现场参观、座谈交流、线上“云”逛企业等多种形式,已先后6次组织研究生深入中车大连、航天科工集团等支柱企业,让研究生亲身领略国家科技发展的先进水平及老一代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的精神,涵养家国情怀。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以研究生党员为重点,覆盖全体研究生,注重线上与线下结合,课堂与课外互动,实践与理论紧密联系,着力推动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有声有色。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