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系)成立于1949年,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宗旨,秉承“明德格物,博学笃行”院训,以“培养一流精英人才、打造国际一流学科、建设一流科研平台、创办世界一流学院”为目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卓越成绩,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机械工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之一。

学院是大连理工大学体量最大和学科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现有师生员工总计3277人,包括教职工231人,博士后16人,本科生1427人,硕士生1242人,博士生361人。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机械工程”学科进入A档(前2%-5%),为我校排名最好的学科之一。

聚贤造士,形成了多名院士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46人,其中教授/研究员72人。获得国家级人才荣誉或称号40余人次,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拥有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和科技部创新团队。“高性能精密制造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

矢志不渝,打造了面向精英人才培养的教学资源。设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连续两次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全国工程教育6年期的专业认证。建有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成5门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一流课程,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原《金属切削机床》)、《现代工程制图》(原《机械制图》)等教材国内影响力极大。建成东北地区机械工程领域第一个“重大装备制造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有效支撑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经世致用,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在高性能制造、精密和超精密加工、微纳制造、智能机电、重大装备设计等研究领域具有鲜明特色,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级科研任务,近五年科研经费约6亿元。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0余项,其中领衔获得国家级奖励6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众多研究成果在国家重点领域的研究所和企业得到转化应用,助力“长五”飞天、C919大飞机首飞、“玉兔”登月、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

科研基础雄厚,拥有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建有1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和7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其中精密与特种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两次评估优秀、工材领域排名第一。

海纳百川,持续推进国际合作。建成大连理工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机械工程专业联合项目(学院)。拥有“111”引智基地,承担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引进33位海外学术大师授课或联合指导研究生。首倡“同窗友情”计划,与大阪大学等东北亚高校探索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

追求卓越,培养了大批高质量优秀人才。以培养学术引领者、社会领导者、行业领军者、工程领创者为目标,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出了众多杰出的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和大量的优秀专业人才。70多年来,学院先后培养毕业生合计2.8万余人。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原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中国科学院院士俞鸿儒、徐性初、申长雨、贾振元,中国工程院院士殷国茂、郭东明,原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润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宪平等,均为我院毕业生。

面向新时代新需求,大工机械以培养一流精英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为新使命,服务制造强国战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大工力量”。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