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引路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典型引路 > 正文
【校先进学生党支部】全面创新支部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记机械学院本2015、2016、2017联合学生党支部
来源: 发布人: 时间:2019-05-14 浏览:


机械学院本2015、2016、2017联合学生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0月25日,这是由三个年级组成的联合支部。现有正式党员6人,预备党员14人,发展对象48人。由于支部的特殊性,管理起来有着诸多不便,但作为党团结群众、组织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客户端"和党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支部全体成员牢记使命,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共同努力下,支部各项建设踏实稳健,取得了不俗的效果,时刻洋溢着积极与活力。


在学懂上下功夫,用新理念新论断武装头脑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论断。只有对党的新理论新知识学透、悟透,支部工作才能找准方向,思想政治才能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把党的事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更好的担负起领导学院本科生党员发展的重任。机械学院本2015、2016、2017联合学生党支部坚持联学导学、自学互学、研学讲学,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为保证支部学员以理论充实头脑,用实践追求真知,本支部两次组织与学科办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支部代表在会上做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讲话和勉力中国政法大学团员青年”的报告,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认可。两次参加机关党委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辅导报告会,听取《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党的外交思想》等报告。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支部积极引领支部成员学理论、爱理论、用理论。

寒假期间,支部组织开展“前辈眼中的十九大”专项活动,鼓励大家发现社区基层的十九大,用所见所感见证十九大以来家乡的转变,开学后组织交流会,交流经验,提高认识。同时,支部以参加学院团委学生会团课为补充,共同学习改革先锋倪润峰校友优秀事迹,自强不息、实干创新的精神深深植入同学们心中。


在弄通上下功夫,以新形式新方法打动人心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开启了新时代的征程,新征程推动新形式、新形式打造新方法。党支部坚持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支部改革发展实践中,力争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烙下新印记。针对理论学习普遍存在不深入不扎实的情况,支部逐步建立起富有特色的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机制。

学思践悟,校核思想“晴雨表”。支部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和最新理论实践开展不定期检测考核,全面考察党员情况,提升其党性自觉,促使每名党员走在时代的前列。党支部指导老师定期开展培训,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支部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创新形式,争做实践“排头兵”。党支部积极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年共开展校内外实践活动13期,覆盖支部所有党员,积极号召积极分子参与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支部活力。参加由大连市委主办的国庆节升旗观礼仪式,激发爱国热情;参与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徒步大会,追忆烽火岁月;组织党员参观大连现代博物馆,重温近代历史;参与支部共建活动,与共建党支部之间交流互促,推动党支部工作不断发展。

强化阵地,紧守宣传“中轴线”。2018年1月,建立党支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理论学习推送和支部活动宣传,五期精品推送记录支部成长,打造支部成员精神家园。本学期,党支部以“学习强国”为阵地,积极鼓励线上学习,“比学赶超,争创学习一流”的氛围持续升温,学习排行的分数不仅仅是宣传量的增长,更是思想的厚重。


在做实上下功夫,将涓滴努力汇入时代大潮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新时代的新任务、新举措,持续深入学习领会是前提,贯彻落实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发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感慨。支部凝聚成员力量不能只靠个人信念,切实可行的制度,带头实干的榜样,无私奉献的行动都是使支部更加强大的保障。

真抓实干,从严制度,筑基层堡垒。支部紧跟党中央步伐,去年十一月全体党员参加支部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原本支部会议等随意请假的现象被完全杜绝,发展党员制度、党费缴纳记录、思想汇报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各项会议流程和内容都有了明确的规章制度,整个支部的规范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支部建设充满活力。

不忘初心,学以致用,树模范先锋。党支部在建设过程中开展的各种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同志们更加坚定理想,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过去一年,支部共有9人在党、团组织中受到表彰。其中优秀团员标兵1名、优秀团干部标兵2名、优秀团干部2名、优秀团员3名、优秀共产党员1名。他们的成绩就像一座灯塔,指引着我们整个团队向先进卓越看齐,每个人的争优创优也让支部战斗力不断提高。

牢记嘱托,感恩奉献,扬求实精神。这一年来,在上级党委和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团结一致,集思广益,积极参与到各类活动中。在未来,我们会继续努力,更加坚定地制定、执行学习和实践计划,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更加扎实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争取早日将支部建设成为学院本科的思想战斗堡垒。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