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心灵家园】“剧”焦青春梦想,“械”手抗疫同行——机械工程学院第十二届心理剧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人:梁心怡 时间:2020-11-09 浏览:

 

“剧”焦青春梦想,“械”手抗疫同行——为展现机械新生追求梦想、努力进取青春风采,为顺应时代发展、发扬抗疫精神,引领积极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养成,促进心灵健康成长,2020年11月5日,机械工程学院在百川报告厅举行2020级新生心理剧大赛决赛。本次比赛由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老师、2020级部分班主任、思政班主任担任评委。


经历了激烈的初赛,共有七个班级晋级本次决赛,带来了风格各异的心理剧演出。机2005班的《一天》里,叛逆少年一天之内遭遇学业、生活、爱情的三重考验,在绝望的边缘遇到知心姐姐的帮助,最终重拾希望,继续前行;机日2002班的《归》展现了一个经典的寝室群像,室友四人性格迥异,经历矛盾激化、相互关怀、走出阴霾后愈加珍视;机2004班的《传说》描述了一个遥远的未来,在思想的洗涤、制度的翻覆几经争斗,最终无法背叛最真实的情感,剧中对真理和良知的思考,引出环境保护这一沉重和宏大的话题;机2001班的《拯救小凡》用幽默诙谐的场景讲述了初入大学、迷茫怠惰的大学生经历挫折后找到方向和真爱的故事,机创2001班的《奔赴》引人思索,外界环境和内心折磨的双重压力下如何积极应对,向目标奔赴;中美2002班的《逆行》建立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见证了平凡家庭的是非挣扎,稚嫩心灵的梦想启航;机日2001班的《大学综合征》用面具人将大学生纠结的内心世界具象化,在幽默搞怪的表演中引得同学们对处理亲子关系、宿舍冲突和课业压力的思索。


台上演员声色俱佳,台下观众欢声笑语,两个小时的舞台时光匆匆溜走,心理剧表演也迎来了尾声,最终机日2001班、机2005班获得大赛一等奖,机日2002班、机2001班获得大赛二等奖,机2004班、机创2001班、中美2002班获得大赛三等奖。

比赛的最后,机械心协指导教师姜雨杉老师对本次决赛进行点评,肯定了每一个班级的精彩表现,并希望所有同学能够通过本次心理剧的表演真正探索内心,认识自我,理解他人,在今后的生活中悦纳自我,让心启航。


心理剧大赛对一个班级来说,是一次对凝聚力、执行力的考验;对每位同学来说,则是一次探索自身的心灵之旅。七个班级以各自独特的方式在舞台上展现出了2020级新生在崭新大学生活中、积极抗疫背景下的所见所闻所感,给观众看到了新生入学以来经历的矛盾、冲突与成长,将默默奉献、顽强团结的抗疫精神融入在剧情之中,有的班级别出心裁地聚焦环境保护主题,展现了现代大学生远望未来、心怀大我的宏大视野和胸怀,充分印证了“剧”焦青春梦想,“械”手抗疫同行的大赛主题。

此次比赛的举行,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时也用一个个形象生动的场景反映了大学生的真实精神面貌,既“接地气”,又有意义。让同学们在观看或演绎心理剧的过程中有所反思与感悟,使同学们通过心理剧从更高的层次上去反观自己的生活,促进自身心理健康水平成长,既提高了心理认知能力,也让同学们学会悦纳自我,关爱他人,更加热爱生活。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