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语化春风】“钉子精神”之我见
来源: 发布人:姜雨杉 时间:2020-10-09 浏览:

雷锋—这个在当今社会耳熟能详的名字,有人会想起他那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有人会记得他那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更会有人想到在他身上有一种使我们终身受益的“钉子精神”。

雷锋同志说过:“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这正是一种对人生专心致志、深钻细研的精神,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平时工作都需要这种精神,不断战胜和超越自我,去实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理想。

“钉子精神”不仅仅代表“挤”和“钻”,更多地代表着一种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深层次上阐述了一个人对人生的态度。就工作而言,它代表了一种奋发有为的事业心。一种不断战胜和超越自我的进取心,一种锲而不舍的平常心。钉子之所以能钉进木板,是因为锁定的目标明确,肯钴善挤,力度适当。

我们每一位辅导员都迫切地需要这种“钉子精神”,发扬“钉子精神”可以帮助我们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面对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复杂而繁重的工作,这就意味着在这条道路上,并不平坦。面对一些新的工作领域、新的关注热点,会遇到很多的艰难险阻,会吃亏,甚至不被人理解和认同。这就需要我们发扬“钉子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做到不弃不馁、不骄不躁,保持一颗平常心,积极探索,勇于担当,在实践中寻工作经验,找差距,求发展。

发扬“钉子精神”,可以帮助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要善于学习。学习不仅仅是提高个人素质的需要,更是工作的实际需要,就是工作的一部分,而科技知识更具备了更新速度快、范围广和技术含量高等特点,在繁忙的工作中,很难有机会挤出专门的时间进行系统培训,在这种客观的条件下,尤其需要发扬“钉子精神”,从实践出发,肯用“钻”劲,多向身边人学习,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开阔自己的眼界,只有使自己有一个广博的知识平台,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实战工作。

发扬“钉子精神”可以帮助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要学以致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前进,任何墨守成规的做法,都无助于工作的发展,我们要学习和发扬”钉子精神”中善于钻研,在消化吸收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基础上,勇于提出自己的看法,学以致用。而不是融陷在别人的思想体系中停滞不前,任何旧的知识体系势必会随着科技飞速发展而被人们所放弃,只有站在科学发展的角度上,才能进行得更加深入,立得更牢。

发扬"钉子精神"可以帮助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要学会总结。实践中,从细节总结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都需要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地总结经验教训,这就好比一颗钉子需要在木板上一下一下地钻进去一样,也许“一下"并看不出什么效果,但是往往成功就是由这许许多多的“一下”锤炼而成的。因此,我们只能也必须从细节小事着手,走好教育改革道路上的每一步。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