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边悦玲、李然带领研究生赴日本研修访学总结
来源: 发布人: 时间:2023-06-08 浏览:

应日本名古屋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的邀请,523日至61日,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边悦玲副教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然,以及学院16名研究生代表赴日本名古屋、东京开展高校访学之旅,感受日本学术科技氛围,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

  名古屋大学

名古屋大学是本部位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的日本顶尖综合研究型国立大学。

访学团先参观了名古屋大学的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移动系统研究实验室。在相关老师和实验室学生的详细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诸多机器人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的成果,通过VR眼镜和手套,可以使机器人按照人类的运动摆动机械臂。针对具体的机器人,同学们进行了友好交流并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建议。

访学团参观了学校的诺贝尔奖展览室,该展览室是为纪念该校获得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益川敏英和小林诚,以及获得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的下村修。在老师的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了几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科研经历,展馆内的诺贝尔奖奖牌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与科研欲望,更加坚定明确了自己的科研目标与努力方向。

边悦玲副教授代表学院与名古屋大学工学研究科国际交流委员长Hara Susumu、名古屋大学中国交流中心副主任Zeng Gang等人就本科及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可能性、机械日强专业学生短期交流项目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东京工业大学

东京工业大学是一所专攻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的研究型国立大学,在世界上声名远扬。访学团参观了东京工业大学百年纪念馆和图书馆,了解了东工大的建校历史和发展历程,并在图书馆管理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著名的“三角形”图书馆,其独特的建筑风格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这里还陈列着诸多世界著名的作品,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之后在相关老师的细心安排下,访学团与日本高校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东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岩附信行教授、两校友好协定负责人教授致欢迎辞,表示对访学团的热烈欢迎。我校研究生代表王王嘉禾、东京工业大学研究生代表斋藤天丸等4人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及研究成果。

随后,访学团参观了武田菅原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各种类型的仿生机器人映入眼帘,激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并针对产生的疑惑和见解与他们进行亲切交流。边悦玲副教授代表学院向东京工业大学岩附信行教授赠送礼物,对东京工业大学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


本次访问是机械工程学院积极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学院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此次访问,不仅增进了与日本高校和教授的友谊和信任,也拓展了研究生的视野和思路,为今后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机械工程学院也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拓宽国际视野,培养精英人才。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