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杜剑威带领研究生赴日本大阪、东京研修访学总结
来源: 发布人: 时间:2023-06-09 浏览:

523日至61日,应大阪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的邀请,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杜剑威带领学院18名研究生赴日本东京、大阪开展高校研修访学,提升研究生国际化视野,感受国际科技研究动态。

大阪大学

在大阪大学访问期间,团队受到了大阪大学工学研究科藤田清士(Yasuhiro Fujita)教授的接待。Yasuhiro Fujita教授向访问组成员介绍了大阪大学的概况,大阪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洞察事物本质能力",果敢挑战复杂而困难的国际社会课题并能解决问题的全球领袖级人才。基于"Industry on Campus"的办学理念,大阪大学积极推广企业与大学之间的新型合作模式,在全国率先创设了共同研究讲座与研究所互动制度,畅通产业界需求信息沟通渠道,致力于促进产学研合作。大阪大学独特的教学理念和务实的校风使学员们深受启发。


团队参观了森岛圭祐(Morishima Keisuke)教授实验室,实验室主要研究生命机械融合湿式机器人领域。实验组里的王博士着重介绍了一种由生物分子马达构建的执行器,使用紫外线照射在选定位置,诱导生物分子马达向光照区域内部收缩,从而实现工程系统的可控驱动。实验室里新颖的研究内容给团员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东京工业大学

在东京工业大学访问期间。访学团首先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图书馆,了解学校的历史、发展、文化等,进一步感受到了日本高校学生的学习氛围及高校文化。

东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岩附信行教授、武田行生教授、史蹟教授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该校基本情况及与大工的交流情况,充分肯定了大工与东工大的合作交流建设成果。之后我校研究生代表崔家诚、东京工业大学生代表雷宇航等4人进行学术汇报交流,引发热烈讨论。随后,在大工校友、东京工业大学助理教授姜铭老师带领下,访学团成员先后参观了武田·菅原教授研究室、岩附教授研究室和朱研教授究室,在倾听教授讲解、观看实物演示以及双方交流探讨后,访学团成员对医疗辅助机械、柔性机构、超精密加工等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对自己之后的科研有着很大的启发与帮助。


这次访学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与国际一流大学深入交流的机会,也促进了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访学团成员收获满满,不仅拓宽了自己的国际视野,还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访学团成员表示,未来将所学所见应用于实践,并为两校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做出更多贡献。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