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机械榜样·赵玉鑫】愿做一枚精密齿轮,装备强国梦想——大连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人: 时间:2020-10-12 浏览:

大连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评选活动于近日落下帷幕,全校共10名优秀学生荣获本科生最高个人荣誉,其中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赵玉鑫成功入选。

赵玉鑫,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专业排名7/198,现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候选人、机械工程学院18一级队团总支书记。他始终以装备强国梦想为自己的目标,愿做一枚“精密齿轮”。



这是刚入学时,赵玉鑫和团支部的同学们一起采访“世界齿轮王”王立鼎院士时的一张合影。他当时被王院士科研报国的精神深深打动,也正是从那一刻起,立志从事装备制造领域,做一个高精度的“小齿轮”,为工业强国贡献微薄之力,便深深烙印在心中。


成为一个高精度齿轮,要经过正火处理、滚齿加工、倒角精修、后热处理等过程,今天跟大家分享下赵玉鑫这枚“小齿轮”的加工过程。

一、正火处理、铸成红色大工人


 

赵玉鑫从小对党组织就有深深的向往,进入大学便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毛概、习思想概论两门课程专业第一;积极参加远航计划、领航计划等团校学习三十余期,并作为学校“青春告白祖国”宣讲团成员,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自信”,在“红色”正火的反复淬炼中,努力提升小齿轮的材料韧性。

二、滚齿加工、夯实打牢学业基



潜心搞好专业学习就是最精准锋利的滚刀。在大二学年,赵玉鑫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3.5%;相较于大一学年进步近7%。其中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制图等专业课均在90分以上。

三、倒角精修、磨平棱角甘奉献


 

从级队团总支书记、院团委组织部干部到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候选人,每一份学生工作岗位的经历都是磨平棱角、全面发展的“精加工”。赵玉鑫积极投身迎新季、毕业季、运动会、峰岚杯等数十项校园文化活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策划开展战疫系列原创诗歌巡礼、创意工图作品迎校庆、家庭晚自习“云”打卡等机械特色线上活动,切实将机械青年的思想统一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上来,将行动聚焦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松懈上来。


四、后热处理、百炼成钢长才干

 

在社会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便是提升性能最好的“热处理”方式。入学两年来,赵玉鑫先后参加12次实践活动。曾前往两千公里外的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接受革命圣地的洗礼;曾寻访30余位校友,深刻感受大工的红色基因。


以上,就是这枚小齿轮的加工历程,上学年,赵玉鑫还获得了学习奖学金(一等)、社会工作奖学金等四个单项奖学金,校优秀团员等十余项奖励。

但他深知性能和精度尚不能满足强国梦想的装备需要。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大工人、机械人、更应该慎终如始、驰而不息、矢志奋斗!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