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语化春风】自我提升
来源: 发布人:董帅 时间:2020-11-17 浏览:

    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服务育人工作的实施者,其工作状态的好坏、工作效率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影响大学生在校发展。目前,辅导员工作处于高强度、高压力的状态,导致一定的职业倦怠情绪,影响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这对辅导员认真履行应有职责,稳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落实国家政策,执行上级指示,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如何提高辅导员的执行力,努力克服辅导员的职业倦怠,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组织并实施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因此,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在于高校辅导员队伍素质的高低,其中高校辅导员的执行力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探讨如何提升高校辅导员的执行力,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加强高校辅导员对职业的认同和自我价值认同。近年来,高校辅导员队伍不断壮大,然而高校辅导员职业化进程不能完全跟上,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一部分辅导员对工作的热情逐渐消褪,一方面对高校辅导员这一职业缺乏认同感,另一方面缺乏自信,自我认同感差,因此,严重影响了高校辅导员的执行力。高校应该在培养辅导员后备人选上着重考虑辅导员的执行力问题,加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自我认同感。一方面,为辅导员提供合理的待遇支持;另一方面,为辅导员提供学习培训、评职、晋升的平台和政策支持。
    2、建立完善的高校辅导员考评体系。目前缺乏完善的高校辅导员考评体系,客观上弱化了辅导员的执行力,因此,建立完善、有效的高校辅导员考评体系,对辅导员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考核和评价,根据考核的结果,对优秀者奖励,落后者惩罚,激发高校辅导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辅导员系统的良性循环,提高执行力。
    3、建立健全高校辅导员培训平台,增多辅导员交流学习机会。高校辅导员从事思想向政治教育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一方面通过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应该有健全的培训平台,通过培训和交流学习,提升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知识水平。高校应根据根据辅导员职业发展阶段制定合理的培训和交流平台,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切实解决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辅导员工作职业化、专业化。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