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News

Location: College News > Content
【明德讲堂·名师引航】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学术云报告第1期
来源: 发布人: 时间:2020-07-27 浏览:

为更好地提升学生科研水平,增进教师之间交流。7月24日晚上,机械工程学院“明德讲堂·名师引航”系列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刘辛军教授,以及来自我院的李特副教授、王智博士,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云报告。学院教师、在读研究生以及准备入学的研究生共计23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学术云报告由学院王德仑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刘巍教授参加。

   

在报告开始之前举办了“明德讲堂”讲座学者线上聘任仪式,学院副院长刘巍教授代表学院向刘辛军教授颁发聘任证书。随后,刘辛军教授为各位老师和同学带来了“机器‘人’人的责任与担当”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当前机器人需求的国内外背景,展望了机器人发展的趋势,并以抗疫机器人为例,介绍了机器人技术在体温筛查、病毒咽拭子检测、高速测温等方面的应用。最后,刘辛军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今年面对新冠疫情,带领整个团队日夜兼程以最快的速度研发出了 “荼与”测温机器人的过程,特别提到了研究生团队面对困难,主动请缨奔赴现场、分担工作,处处闪烁着研究生们的责任心与担当感。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所开发出的测温机器人在校园、医院等公共场所得到了大量应用,获得多个媒体的报道以及防疫一线单位的一致认可。

我院教师李特副教授带来了“软体机器人技术”的学术报告,王智博士带来了“机器运动精度的不变量理论”的学术报告。二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历程围绕机器人的前沿发展与关键技术介绍了相关研究的主要进展,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科研的心得。




 

    


报告结束后,刘辛军教授、李特副教授、王智博士与多名参会师生在线互动,报告会在热烈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明德讲堂”讲座学者简介

刘辛军,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德国“洪堡”学者。现任精密超精密制造装备及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机械系)-西门子先进工业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是机器人与机构学、先进与智能制造装备。发表论文160余篇,2014-2019连续六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授权发明专利70余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发明类)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好设计奖银奖、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奖、《机械工程学报》首届高影响力论文奖、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等。

 

All rights reserved.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hared by:    

E-Mail:me@dlut.edu.cn
Address:No. 2, Linggong Road, Ganjingzi District, Dalian City, Liaoning Province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Zip code: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