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博士生赵猛获评“2023年辽宁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人:机械工程学院 时间:2023-09-08 浏览:

8月28日至29日,2023年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大学生年度影响力人物、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在我校举办。辽宁省共有20名优秀学子获得年度人物,其中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赵猛表现优异,荣获佳绩,获评“2023年辽宁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赵猛,男,中共党员,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王福吉教授。曾任机械工程学院党建中心学生负责人,高性能制造第九党支部组织委员。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生“学术之星”、优秀博士论文单项奖学金等奖励。作为团队负责人成立“精工利刃”创新创业团队,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全省2项),指导本科生团队获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全省4项),并受到人民日报、教育部等多家权威媒体的点名报道。

勇闯创新“无人区”,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赵猛深知惟有掌握核心技术的“定海神针”,解决制约国家发展的关键基础问题,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

复材/铝合金叠层结构是航空航天装备最主要的结构形式之一,但由于复材与铝合金之间的切削性能迥异,导致钻削制孔过程中损伤频发。赵猛将突破这一“硬骨头”作为科研使命,他与一线工人同吃同干,获得一手数据,总结一线经验,结合理论建模改进技术,最终提出了叠层切削理论模型,从源头揭示叠层的切削过程,构建了“多向弯扭断屑”的高稳定切削方法,发明了系列工具和工艺技术。目前,他已发表SCI/EI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7篇,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7项,国内专利21项,实现基础关键技术的全自主可控,并在十二校联合机械论坛上与清华、北大等国内十二所机械强势高校同台竞技,获得会场唯一的最佳人气报告。

完成产业转化通科研报国“最后一公里”

赵猛在东北全面振兴的国家战略引领下强化产业转化探索,作为第一负责人成立了“精工利刃”创新创业团队,打通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的全链条,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双向联动,努力成为辽宁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带领团队从国内外147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金奖。这是一次从实验室到市场推广的跨界扮演,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大胆尝试。赵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工程实际需求的科研愿景。

发挥榜样作用,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赵猛同志始终牢记党员身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践行求真务实。他主动报名成为“博士生宣讲团”成员,主讲《朋辈之光照前路、坚定不移跟党走》开学朋辈思政课,面向13个学院的研究生开展学术沙龙4场,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帮助同学们树立坚定目标,分享科研心得与历程,持续贡献青春力量。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赵猛还将继续立足国家重大需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实现我们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去,争做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的排头兵!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