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获得佳绩
来源: 发布人:刘莹 邓心陆 时间:2020-10-28 浏览:

10月24日,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决赛于线上成功举办。大赛由教育部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和武昌首义学院共同承办。该项大赛已历时十届,为国内面向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最高水平赛事。我校报送的7项作品全部晋级决赛,并在决赛中取得了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抓取稳准手到擒拿”,内容包括“生产线用零部件抓取机器手爪;办公、家庭及货架存放类物品抓取机器手爪;义肢(拟人手机器手爪);柔性机器手爪、登月营地物品抓取机器手爪”。我校的校内选拔赛于去年10月开始筹备,由机械工程学院宋洪侠教授全程组织指导,依托DUT学生设计俱乐部开展赛事相关培训辅导工作。由于疫情影响,上半年度学生居家学习,从方案设计、资料查阅、软件熟悉使用,到最终完善,参赛的师生们均克服了重重困难,按时向组委会提交了高质量的参赛作品。在本届大赛的决赛线上答辩展示环节,队员们对作品进行了精彩的展示与讲解。最终,我校餐厅(家庭)送餐机器人机器手抓团队、Unlimited changes机械手团队、胡来的左手队获得一等奖;一种洗漱台辅助用通用型机械爪团队、多功能平夹自适应手团队普罗米修斯计划团队、仿真多功能义肢团队获得二等奖。


大赛的主旨在于通过比赛进行创新思维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多年来在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大力支持下,我校学子迎难而上,团结协作,一次次在国内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展现出踏实进取、求实创新的大工风采。


获奖学生名单:

一等奖:

餐厅(家庭)送餐机器人机器手抓 队员:李嘉恒、陈永佳、李佳奇

Unlimited changes机械手  队员:常宇豪、马兴、孙凯

胡来的左手 队员:夏文浩、张锦弘、吴越智

二等奖:

一种洗漱台辅助用通用型机械爪 队员:于金瀛、许心钰、叶子繁

多功能平夹自适应手 队员:江宇勋、张智益、谭振

普罗米修斯计划 队员:黄呈彬、梁湛、陈炜邦

仿真多功能义肢 队员:刘梦晶、郑昊、滕浩龙


指导教师:宋洪侠、刘莹、杨璐嘉、周文雅、钱峰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分享到:    

E-Mail:me@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116023